close
  好像有一陣子了吧,原住民都沒有金屬工藝的發展歷史,據我所知,在金屬工藝上面,原住民文物能夠搬的上檯面的,首推古代卑南遺址的玉器,例如長達29公分的玉管能夠中空穿鑿,那算是不錯的技術,然而台灣最可惜的就是金屬礦藏沒有機會早一些被發現,如果在北部,在明鄭時期將金瓜石的金銅礦脈好好的開發,想必文物會變的多采多姿,但是這一切都是天意呢,畢竟歷史不討論"如果",有"If"的就叫小說和推論.
  還有一種身世可疑的排灣族琉璃珠,又稱之為"太陽的眼淚",可以說是原住民文化的傳家之寶,不過我看一看,發現很像戰國時代的蜻蜓眼玻璃,還算是頗厲害的工藝,除此之外,台灣的原住民技藝,就真的與金屬無什麼緣分了...咦?你問我卑南族的酋長配刀是鐵刀,是金屬呀,布農族的弓箭,竹子的前端也是鐵呀,怎麼說原住民缺乏金屬工藝的歷史呢,不然那些東西是如何流傳下來的?...恩,我是該佩服你的細心還是該說說更悲哀的一點,在我說悲哀的事情之前,請先讓我問問,你看過原住民的眼鏡吧?也看過他們穿球鞋吧?請問這些東西是不是現代的產物?恩,你說廢話我也不會感到意外,但是,請你搞清楚一點,你剛剛舉的例子,裡頭的金屬全都是現代的東西,好,配刀是吧?眾所週知咩,然而我告訴你,那配刀的鐵片是砂石卡車的煞車用鋼板所打成的配刀,古時候的配刀材質並非金屬,至於弓箭,抱歉,原住民以前的弓箭前端都是用竹子燒烤烘硬,根本沒有金屬,至於布農族弓箭前端的金屬,我更可以告訴你,全然都是工地專用的鍍鋅洋釘所綁的弓箭,或者是略粗的鐵絲截斷所成,因此請問你講的金屬器在哪裡?
  總歸一句話,台灣原住民文化最缺乏的就是金屬的文化,你看大陸不管苗族也好還是其他族群,都是全身上下金屬鐺鐺的響著,台灣有嗎?你不要再跟我說文具店買來裝飾舞服的鈴鐺也是原住民的古早文化喔,不然我會停止對話,停止與你繼續無意義又要浪費我生命的時間來和你辯駁你個人知識上的貧乏,原住民文化有許多文物都是近代工藝品,充滿粗曠的氣息卻沒有任何歷史價值,有著許許多多的人情味與內涵意義也都沒有研究古今的莫大空間,只能說是其他的技藝,例如石版屋與服飾的圖騰通常與大自然息息相關,但就是缺乏金屬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務農不正業轉餐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