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搭便車去郵局寄信件給維他露公司時,順便與學弟去吃下午茶,在一家霧峰樹仁商圈的地方,去吃羹麵,原本簡單的事情,卻因為我的構想,而不簡單。
  那家羹麵共有四種口味,有魷魚嘴羹、肉羹、魷魚羹以及虱目魚羹,小菜則是被我挑中了熏茶鵝以及醉雞。我則是要求,我的羹,所有口味要綜合在一起,其中熏茶鵝以及醉雞我要一半的量讓他們合在一起,造成破表的額外之羹。
  我獨特的指示,讓這位老闆帶著欣賞的語氣對我說道:〔小子,看來你很懂得創造革新喔!〕
  原本看似是個我這位奧客小子的請求,沒想到卻點出了我的特質,老實說,我相當感謝老闆的配合,如果他嫌麻煩,而不願意幫我’特製’一碗羹來吃的話,我恐怕要吃好幾趟,才能夠將所有口味都吃過一次,而羹的湯頭卻始終如一。
  我想起了我們學校附近的雪梨茶店,我有一次要求他們幫我在草莓奶茶加珍珠,讓它變成’草莓珍奶’,這破表的叫法或許很獨特,我每次要去時,都直接聯想到我的’特色’,不必說什麼,只說’照舊’就可以了,直到我不喜歡喝為止,這是我一年級的事情,當時極端摯友唐郁修告訴我,你要求特製的飲料真好喝,如果不是你推薦,我可能也喝不到。
  郁修曾經說過的語錄,我如數家珍般的記得,這句話點醒了我,我不就是一直以來都在做從無生有的事情嗎?我喜歡創新,更強調創造,最近忙碌的宿委會,我知道我一路走來披荊斬棘,無名師的帶領,常常要走許多冤枉路,我甚至肯定的懷疑,也許經營宿舍的筆記到一個全校性社團的心得,將達到一本書的字數。
  德川家康在做人質時,熱田的百姓曾送給他一種擅長模仿人說話的鳥,可是卻被家康拒絕,因為家康認為,這種鳥毫無智慧,就像大多數的人類一樣,只想照本複製別人的成功,卻沒有自己的主張來主導運用自己的智慧,以此自警。
  我曾經時常反省著,我這麼對待我自己,用我的認知來經營目前的現況,到底對還是不對?當學務長給我期許:〔亞洲大學不是每一年都有溫禮安。〕而鼓勵我不要放棄時,我就已經打算放手一博了,經驗何其珍貴,學生時代最珍貴的資產是,失敗不會導致於你永遠不能翻身,一切都還有修正的機會,直到畢業,當然後面這一句的體悟,則是電通第一屆的班級導師黃玉臺對我說的。
  其實,人無論處於任何種環境,或者置身於困境中,都要講道理,不可以任意的胡為,如果事後才找道理辯解,那就太遲了,屆時必定會受到對方的指責而陷入困境,只要變成被動,就只有任人宰割了。其實一個長遠的計劃,如果真的有為將來著想,應該做的基礎事情就應該要先做到,否則計劃真的再好,如果沒有實踐基礎,遑論更進一步的良機,一切恐怕都是徒勞無功,功虧一簣。最近我對於二宿的宿舍幹部,有了全新的體認,我突然覺得,也許放手給手下的三大委員長自己去發展,是一件好的開始
  如果判斷錯誤,是因為冒失的行為,必然會招致滅亡,還不只是失敗,我相當警惕。
  的確,我常在下判斷時,常利用過去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教訓作為依據,但是我最近認同了一個新觀點,必須要特別留意的是,必須先調查事情的背景,現在的情況,以及將來可能發生的狀況,然後才有一個判斷作為依據。這讓我想到了我一直以來都陶醉在過去或許略有經略上的成功心得,導致於對於同樣類似的危機再次發生時,有了足可克服的自信,我想,這就是我的致命傷,因為過分的自信,是成功的禁忌,因為過分的自信導致輕視敵人並且藐視危機,眼裡所看到的也將因此蒙蔽,而無法做最正確的判斷,何況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模一樣的事情再次發生過第二次,時間也是流動的,世界上的一切都變幻莫測,所以我要更警惕,僥倖的獲利終究不會取代絕對的成功,我真的要警惕。
  明天,該是回去教室與我大電系的學弟妹一起上課並考試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務農不正業轉餐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